給台灣讀者的話

拉岡之所以給我們造成這麼大理解上的障礙和困難,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我們對佛洛伊德不夠瞭解,沒有真正讀懂佛洛伊德。雖然我們很多人都知道拉岡的基本立場是回到佛洛伊德,但面對拉岡這樣一個人或者他的思想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容易進入一個誤區:就是被拉岡本身所吸引,我們總是聚焦在拉岡身上,而沒有真正遵循拉岡的基本精神即「回到佛洛伊德」。雖然拉岡總讓我們回到佛洛伊德,可我自己包括我所瞭解的一些人,大多會走這樣一條彎路:就是先被拉岡所吸引,然後在拉岡的思想迷宮裡找不到出口,困惑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在某一個時機,突然發自內心地有了這樣一個認識或覺悟,覺得還是應該先暫時把拉岡放一放,潛心閱讀佛洛伊德,而且是用拉岡當時閱讀佛洛伊德的那種無比嚴謹甚至咬文嚼字的態度去閱讀佛洛伊德,這非常重要。 (盧毅博士)



臉書社團: 精神分析在法國

聯絡EMAIL: lacanpsy009@gmail.com

載入中...

©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