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精神分析

法國兒童精神分析泰斗

弗朗索瓦茲.多爾多 

與她的兒童精神分析治療

案例分享會



弗朗索瓦茲.多爾多 為法國精神分析師,影響法國教育界、兒童心理治療至為深遠,然台灣精神分析學界對他其實相對陌生。

因此,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繼2022年《孩子說不,才會去做》的讀書分享會,選擇展讀《兒童精神分析研討班》第1~3卷,持續介紹多爾多這位精神分析師之學思,期盼借鏡多爾多的治療現場,使我們相關領域之同好能在此次論著分享活動之中滿載而歸。





活動安排


【第一場次】04/08 (六) 20:00~21:30

孩子打架與「他」有關?!

「父之名」如何在生命初期,使兒童的象徵秩序發生作用

參考書目:兒童精神分析研討班(第2卷) 第八章

孩童一進學校,就因他繼承了「父親的姓」而成為同學茶餘飯後的笑柄,連帶使之感受到父姓所帶來的羞辱,成為同學的出氣筒;甚至主動招惹同學拳打腳踢!多爾多認為這些現象的產生是因為孩童缺乏對父親的象徵性閹割,即孩童和父親的關係之中有些東西尚未釐清。我們將透過此一案例,透過多爾多對個案的分析與詮釋,認識在孩童的生命初期,「父姓」在象徵秩序的作用。

分享人: 陳郁姍 諮商心理師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 監事

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師,工作領域:學校、社福系統及社區諮商所,與兒童、青少年、成人及家長工作。


【第二場次】 04/22 (六) 20:00~21:30

給與不給之外:從吵著要獎章的女孩說起

象徵生成性閹割如何引領兒童從原欲滿足走向社會生活

參考書目:兒童精神分析研討班(第1卷) 第三章

孩童從出生就是一個主體,並且有溝通交流的欲望。在一連串的發展過程中,母親足夠好的抱持與象徵生成性閹割,促使孩童從感官歡爽與要求所有想要的都被滿足,轉向有秩序與界限的社會關係生活。在逐步幻滅與接受閹割的過程中,一個人欲望滿足的模式得以昇華,人類的律法與文化生活也被引介。

 

我們將透過一則多爾多的臨床工作片段──想要獎章的女孩的故事,來學習如何理解孩童會強烈渴求一件物品,以及象徵生成性閹割的臨床意義。並且知道為何滿足孩童所有的想要,或是相反地嚴厲要求孩童遵守社會規範,兩者都無法讓孩童邁向成熟。

分享人: 吳秉原 諮商心理師

精神分析與系統取向的心理師。目前關注情緒自我照顧、自戀現象、精神疾病生病經驗、伴侶與家庭、孤寂感及創傷等議題。



【第三場次】05/20 (六) 20:00~21:30


當無意識主體浮現,讓欲望發聲/生

 

參考書目:兒童精神分析討論班(第3卷) 第九章 

理解多爾多對於兒童分析的立場與視角,總是無法離開對話;透過數場訪談問答,我們跟隨多爾多的目光,去理解孩童作為自身的主體,在面對父母的教養、期待與規範,負載複雜有多重的情緒,理解這個世界的同時,也同步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內在對話,這些近乎滿溢的情感與心智,又需要如何被安放與理解?

孩童作為被理解的主體,從誕生的那一刻,就承擔著在產道缺氧的死亡威脅,向死而生,誕生成為自身命運最有動能的象徵詮釋。

第三討論班裡,我們揀選第九章精神病,藉由分析恐慌且行為失序犬吠曝險少年,去理解那些無意識主體所浮現的症狀底下,隱藏著整個家族系統的自戀傷痕,藉由分析工作,多爾多與少年重新編織象徵界的網,防備的犬容褪去,還予少年渴/可愛的本來面目。

分享人: 葉思含  社工

精神分析取向助人工作者。在保護性工作、家事相關領域與精神醫療倡議領域耕耘多年,主要關注家庭婚姻工作、兒少與性別平權倡議。


【第四場次】07/01 (六) 20:00~22:00

法國兒童精神分析座談會

法國兒童精神分析介紹、臨床片段分享、疑難解答

我們邀請了長年旅居法國的精神分析師-鞠睿,為我們介紹在法國的兒童臨床工作,期盼在這場理論學思與結合臨床實務的分享裡,激發我們提出各種好奇,講者的分享與我們的治療現場互相激盪、引發迴響與反思。

主講者: 鞠睿 精神分析師

巴黎大學(巴黎狄德羅大學)˙精神分析˙醫學˙社會學(方向)博士

畢業論文:

障礙與洞- 從一個案例出發的兒童精神病研究

 

臨床心理病理學˙職業臨床心理學家˙碩士

研究論文:

精神病的傳遞問題- 從精神病學與精神分析的兩種角度的研究。


巴黎第七大學(狄德羅大學)˙精神分析˙醫學和社會學碩士

討論妄想狂精神病結構中「目光」的問題:意識現象和人格結構的關係

 

現任:

大巴黎(Antony), C.P.P.S. d’Antorny(特殊兒童醫療教育中心)

比利時, Leers-Nord. Le Courtil 精神病與自閉症治療中心

【參加對象】

兒童與青少年的助人工作者(含教師、心理衛生工作者及相關科系學生)



進行方式

網路 Zoom 直播

【提供回放】

四場次皆提供回放

回放可觀看至今年年底

 

【活動費用】

全四場 共$500 

不單場次報名,錯過的場次以回放補替


【參考書目】

分享人將於活動上帶讀案例並開展討論。

案例擷取自如下書目,若有需要請自行購買:


«兒童精神分析研討班 (第一卷)»
ISBN: 9787303262403
«兒童精神分析研討班 (第二卷)»
ISBN: 9787303262519
«兒童精神分析討論班 (第三卷)»
ISBN:9787303277896
作者: 
弗朗索瓦茲.多爾多 



【線上報名】

【課程詢問】

LINE ID : secretgarden83





微信小幫手




臉書社團: 精神分析在法國

聯絡EMAIL: lacanpsy009@gmail.com

載入中...

©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