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爾工作小組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在舉辦三年的拉岡精神分析推廣課程後,即將轉向推行卡特爾工作小組。

 

卡特爾是拉岡精神分析學派的基礎工作單位,巴黎佛洛伊德學派以及多數拉岡協會今日仍舊持續組織此類的工作小組聯盟。

 

對拉岡來說,一個組織建制的自戀是其最大的敵人。為了避免組織變成某種變形的教會,成員與組織之間的關係不應該是「被培養」或者「繳納會費」的關係,而是透過自己的工作與產出,製作自己的知識,與組織交流並達成關係。

基本上,卡特爾工作小組是以三至五人組成的讀書會,另外加上一個指導者(通常被稱為加一)主持此小組的工作。當一群人決定針對他們感興趣的精神分析理論的某一個特定面向一起進行探討時,他們會組成工作小組,同時登記於學派的工作小組名單中。小組中的每個成員必須依循個人的欲望,製作個人獨立的產物而非集體的產物。

 

雖然工作小組的參與者在拉岡派分析師的訓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工作小組的成員卻不限於學派的成員。拉岡歡迎分析師與其他學科領域的人交換意見,也認為此工作小組的結構可以鼓勵跨領域意見的交流。透過組成類似工作小組模式的小型研究群,拉岡希望可以避免群聚化的效果,而他認為群聚化是組織僵化的重要原因。

 

2022年完成註冊的卡特爾小組如下:

 

  1. 精神分析與創作

  2. 反伊底帕斯

  3. 臨床精神分析技術

  4. 女性性研究

  5. 表徵擬像

  6. 創作

 

如您想組織卡特爾小組,請先找好組員(最少3人)與加一(指導者)。

建議可先參與協會活動,對協會有基本熟悉度後,選擇有共同主題偏好與對精神分析有相關興趣的組員成團。

 

卡特爾註冊表

 

詳情請聯繫: lacanpsy009@gmail.com


資料來源: 

拉岡精神分析辭彙 (巨流圖書公司出版)



臉書社團: 精神分析在法國

聯絡EMAIL: lacanpsy009@gmail.com

載入中...

©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