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貴

〈被召喚的主體〉

2020/04/18俞醫師專題講座「絶爽的各種典範」

課後臉書群組深刻動人的生命對話摘錄


主持人邱子珍:

俞醫師講得太好了!

讓我訝異的是,拉康精神分析做的是減法哲學。

分析家沒有說什麼,比說的什麼還要來的重要。

讓我們受傷的、那個刺穿我們的矛,反而成了醫治我們的解方。我們不是去掩蓋主體欠缺或者是創傷的傷痕,而是說,要在傷痕中得到一個新的主體的重構。

這是一個主人能指衰退的年代,或者說,是我們傳統的、象徵的權威隕落的年代。

優秀學員金貴: 

初認識沒有基礎的我, 

帶著忐忑且觸動的心寫下+1 

忐忑是沒有基礎,只因關鍵字闖入個專業園地,觸動的是剛好正在進行的感受。 

面對讓我們受傷穿刺的矛成為解方,成為解方的過程是鑽到骨子裡的痛和醒。 

不斷自我的撕裂修復著重覆到成繭的柔軟而不入, 

植皮美容是速成表面的美麗包裹著膿瘡。 

是刀槍不入還是美容只有自己知道清楚,真沒人能取代,引導的人很重要,是個漫長疊加,連破曉時分都未知....的路。 

雖然,才剛入門 

不過,第二次聽比第一次聽得容易,當然對我還是好多生字要背讀認識, 

不過,俞醫的講解目前是我遇到最入心的。 

想請問創傷後到後創傷是什麼意思 

俞翔元醫師:

post-traumatic創傷後是現在我們常組成認同的自我美麗靈魂(無論是婚姻、原生家庭、性侵、政府強制力、全球金融危機、各種文化制度的象徵暴力、職場和校園霸凌),而精神分析的後創傷則指出主體本就是後創傷的頑抗之手勢、無意識是未完成之不可能性的場景、所有創傷後的訴求憤怨都有著主體後創傷再重生成的激進姿態(尼采:到頭來我們還是得熱愛自身必然的命運)

優秀學員金貴:

謝謝俞醫師。

創傷後,懂。後創傷......

盯著看幾天跳出了,

創傷後出現的情緒,

變得所謂的好或壞,

會隨著時間,人,事,物的相遇和醫生從分析方法裡去引導而逐漸調整。

所以,尼采說熱愛命運,接受命運,人生經踩才精彩的蛻變。



本網頁內容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台灣 授權條款



臉書社團: 精神分析在法國

聯絡EMAIL: lacanpsy009@gmail.com

載入中...

©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