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暑假專題

寫不了女人的拉岡如果打太極:精神分析女性難題的佛道身體超展開

<a href='https://zh.pngtree.com/free-backgrounds'>來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zh.pngtree.com</a>



課程大綱】

8/15 (日)

寫出她的不是欠缺:
意符裂隙中的情動書寫與女性主體

要怎麼失去從來沒有的東西?除了被陽具寫,還可以因為什麼樣的書寫而 讓自己發生?女性如何可能在感情用事中,得到號稱文明理性的陽具中心世界 視而不見的空間?在拉岡的經典描述中,男性主體建立於閹割之後與陽具意符 代表的欠缺,然而,「欠缺」、「閹割」、「意符」在女性的經驗中都有很不同的意 義,因此女性形成很不同的主體結構。女性主體彰顯出自圓其說的文明覆蓋、 符號系統,其實建立於語言無法說明的情動與關係,而必須從符號層自身的空 缺形成空間,才能形成與真實確切關聯的主體結構。本講座將回到閹割情結在 男女經驗中的差異,重新談一次主體的形成,試圖描述女性另類結構;回到認 同問題,重新談一次意符,描述其中不光屬於象徵的基底。在兩個基礎上,閱 讀拉岡第二十講的性別公式,釐清其中如何描述女性在與陽具意符的裂隙裡創 造出屬於真實的書寫。

本講座主要內容發展自:蔡善妮,〈意符裂隙裡的書寫:情動與語言共構的 女性主體〉,《中外文學》2021 年 6 月。


8/29 (日)

如果佛洛伊德打坐、拉岡練太極導引:以佛道身體實踐超展開精神分析

細密關注身心之間各種牽動的佛洛伊德與拉岡,訴諸話語治療來讓形成症狀的掙扎變得可以承受。除了話語,從身體這一方,有沒有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讓他們描述的身心困境產生變化?

本次講座延續上次女性主體主題開展出來的問題轉向,將從南傳佛教靜坐 回應佛洛伊德,以太極導引回應拉岡。講座中除了概念講述,也包含讓參與者 身心體驗的活動,作為探索的方式(簡介性質,非教學)。

佛洛伊德擅長用代現(representative)與情動(affect)之間的各種關係變化精妙 解釋身心介面的各種愉悅與痛苦、過不去與移動。透過談話的追索,他釐清最 難處理也最重要的部分是情動的量。除了繼續分析,可不可能直接在身心介面 上做工?南傳靜坐在名色之間、概念與感受之間體驗身心的糾纏與鬆脫,這樣 可以帶來代現與情動之間什麼樣的關係變化?

拉岡透過意符描述的結構最完美的地方總是欠缺、僵局、不可能性,而他從那裏指向真實與身體。意符結構不可能之處,身體有沒有可能化解糾結?太極導引的道家身體結構流動、部分與整體蘊含關係特殊、動能與靜止合一。這對身心介面上不斷重複的創傷與固著的符號記憶連結,有什麼作用?

    講師簡介



     

    臺大外文所博士候選人
    研究興趣:精神分析、德勒茲、詩、女性文學、身體。

    熱愛太極導引、打坐、接觸即興、在大海裡游泳。



    【課程日期】

    8/15 (日) & 8/29 (日)

    14:00 ~ 16:00


    【授課方式】

    網路 Zoom 直播


    【活動費用】

    單場 $400

    兩場連報 $600

    【加入會員】

    入會僅收取常年會費$1000,會費可全額折抵課費,並不定期享有會員福利

    加入會員

    【線上報名】

    課程詢問:

    LINE ID : secretgarden83



    微信小幫手



    臉書社團: 精神分析在法國

    聯絡EMAIL: lacanpsy009@gmail.com

    載入中...

    © 台灣拉岡實踐與推廣協會